006- 明科塔布羅尼有精神的一生!

006-1

======

明科塔布羅尼對族人說:

『我們可以耐心等待,等待那一個光榮的時刻,如果說,

時間對我們不造成影響,我們也不應該放棄溫飽的慾望。』

======

對於水滸傳的印象,腦海裡的圖像,

不曾鮮明過小時候有聲書裡面剪紙畫家的插圖作品:

豹子頭林沖、花和尚魯智深、黑旋風李逵、及時雨宋江。


後來看了原著,儘管看著每個登場的人物敘述,

腦海裡還是無可救藥的浮現了那些可愛的插畫,

每個人物都有個可愛的錐狀小酒窩。


滿懷期待的去買了原著來看,

殘酷的現實等待著我:

水滸傳是我看過最暴力煽情的小說了。


006-2

======
明科塔布羅尼對族人說:

『對於繁衍的渴求,對於溫飽的渴求,也就是我們存在的價值。

這裡是我們的溫床,不過,也僅是溫床而已,損失的一切,

在那一刻到來之前,都沒有意義。』

======

不知道為什麼,

寫文章的人總是特別謙虛。

寫文章的人還常怕別人不知道自己擁有這項美德。

總是互相謙讓,或許其中最自大的人,

最少,在序言裡面也要留個伏筆:

『疏漏之處在所難免,望各界賢達不吝指教。』

 

文人對於謙虛的表演慾望,還有所講究,

要做到不卑不亢,不留痕跡,

如果把這項謙虛的表演藝術獨自抽出來看,

或許可以獨立成一個學門。


其中有趣的像是『陋』室銘的作者劉禹錫:

南陽諸葛廬,西蜀子雲亭。

孔子云:「何陋之有?」


對自己期望再高,也不忘提醒讀者,這不過是陋室主人的志向,

現在還是陋室。

 

當然啦,相互尊重是好事。

適當的尊重是討論和進步的平台。

但是自古文人相輕。

 

選擇性的傾聽似乎未必比狂者如同李敖來的令人舒坦:

「五十年來和五百年內,中國人寫白話文的前三名是李敖、李敖、李敖,

嘴巴上罵我吹牛的人,心裡都為我供了牌位。」

看起來又不夠謙虛,但李敖說,我是很謙虛了,

本來三千年內白話文的前三名都是我的,我只算五百年,

少算兩千五百年,其謙虛可想!


擺明了不想和你討論。


我不喜歡李敖的狂妄,但是我更討厭部分文人的虛假,

裝作誠意的接受審視,但又不願意你真的批評。

這種狀況,在專業領與尤其常見。


如果一開始就不原意被批評,何必打腫臉充胖子?

只是因為文壇慣例?或歷史上的包袱?


無論如何,我想我今天是喝多了,

吐出來一堆沒有營養的渣。

時間有限到只能接受沒有結論的弔詭。

006-3

=========
我也聽的到明科塔布羅尼的演說了:

『在此之前,族人們,耐心。

機會總會來的,這就是我們在這的原因。

在場的每一位都將被賦予再生的機會。』

=========


我突然想到有個學長前兩天介紹我一張2Pac的專輯,

裡面有一首叫做life goes on,有興趣可以聽聽看。

哈哈,不過我先警告妳,

饒舌樂可能沒辦法使妳頭皮發麻,還很可能使妳頭痛。

 

2Pac是一個美國黑人饒舌歌手,生日比我早一天。

就像50 Cent、阿姆等人一樣,

饒舌歌手有很多都是混幫派的,他也是其中之一。

搶地盤、利益衝突、我相信什麼骯髒的事情這些幫派歌手都做盡了。


而他們的多數歌曲是關於在暴力、黑人貧民區和種族主義中的生活,

有的只是純粹地與其他歌手間的爭吵。(來自維基簡介)

 

幫派也是社會上的另一個弔詭的現象,暫且不論。

而他們也往往借『生存』之名來合理化他們的行為。

認不認同他們的價值觀是另一個問題,

我倒覺得,他們這群人有『真小人』的風骨。

 

生存,可以合理化所有骯髒齷齪的事情,

正當化與否又是另一個面向了,

今天他們暗地裡幹著這些骯髒事情,為所欲為,

做他們想做的事情,

別人問起來,

他們可能會說:對啊,我就是這樣,就是這麼髒。

儘管骯髒,還是比偽善來的令人自在多了。

至少我可以跟他們一樣大方的敞開我的同理心,

可以去想像他們的生長背景及困境,

閉上眼睛,enjoy他們創作的歌曲。


006-4
=====
明科塔布羅尼對大家說:

『體內流動的生命是上天的恩賜,我們未來的子肆在未來的前方呼喚著我們,

如果我們喪失了對於維持生命所必須、對鮮血的渴求,

同志們,我們將不曾存在。』

======

水滸傳不應該是給小孩子看的書。

它裡面的骯髒,連成人看了都會寢食難安。

其中最膾炙人口的一段是『花和尚大鬧桃花村』,

小霸王周通是個山賊,要強娶民女,魯智深知道此事以後,

施耐庵敘述道:

『智深聽了,道:“原來如此!洒家有個道理教他回心轉意,不要娶你女兒,如何?”

太公道:“他是個殺人不眨眼魔君,你如何能勸得他心轉意?”

智深道:“洒家在五台山智真長老處學得說姻緣,便是鐵石人也勸得他轉。

今晚可教你女兒別處藏了。俺就在你女兒房?說姻緣,勸他便回心轉意。”』


這種話,作者竟然要一個六十來歲,理應該富有智慧的長者相信?

太公還道:『是好也。我家有福,遇得這活佛下降。』


而且,魯智深要進去『說姻緣』的時候,竟然還帶著他的禪丈與戒刀,

劉太公也是老糊塗了,竟聞不出殺伐之氣!

他是想,一不做二不休,把地頭上的山賊給藉機收了吧。


不過後來魯智深開始毆打周通的時候,他這老狐狸竟然還帶著山賊進到屋內,

一副慌張的樣子,真不知道他心裡是怎麼想的。


後來魯智深發現,山賊一夥人是他的舊識,

居間為劉太公和周通調停,

本來如果故事發展到這裡,

我可以贊同他說,不錯,總算是把事情處裡的乾淨了。

但是,後來魯智深留在山寨裡,因為看他兩位舊識『乃是鏗吝之人』

藉兩位山大王出外打劫的時候,把山寨裡的東西給搶了。


What the fxck?

那劉太公勒?之前做的約定呢?他沒有交代。

故事後來沒有提到劉太公的下場,

或許是我漏看了吧。

006-5

水滸傳中108條好漢,得善終者沒有幾人,

魯智深最後得道證果,算是其中發展的較好的了。

不知道為什麼作者對他如此仁慈?

 

整部水滸傳裡面好像沒有幾個好人,

人人都是自私自利,

但是,給小孩子看的課本裡面,

卻是要把它說成,官逼民反啦,平民出身的英雄啦⋯等等。

只有一個註解可以讓我認同這本小說,

水滸傳,就是指,水邊發生的故事,無涉於價值判斷與是非對錯。

水滸傳,就是一些在水邊發生的許多骯髒事。

 

======
明科塔布羅尼跟我在一起。我很確定。

他在我耳邊低語:

『謝謝你,大地,謝謝你的滋養,

你讓我的族人得以繁衍,

現在,我的宿命已經完成了,你可以安排我去任何地方了。』

=======

我在搬家的第一天的凌晨洗了個澡,因為身體癢的受不了。

明科塔布羅尼的族人佔領了房東給我的老舊彈簧床墊。

我把它抬放回原來堆放雜物的玄關,並把身上的衣服丟進洗衣機裡。


不知道我的鮮血是否足以讓他們的血脈延續?


扭開了水龍頭,用熱水沖洗著剛剛被跳蚤叮咬的部分。

明科塔布羅尼消失在他的世代裡。(2009-2009 享年8天3小時32分鐘。)

無論如何,

向你致敬,明科塔布羅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shua(柏顯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