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9 關於電影part 1

009-1

如果你想知道我對電影的品味,

試著回答下面的問題:

問題一:『無極』好看嗎?

問題二:『金剛』好看嗎?

問題三:『斷背山』好看嗎?

問題四:

如果讓你選擇,

你會想要和你的家人分享那一部電影?(不以上面為限)


009-2


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,

自己去看電影變成一種享受。


======

這個朋友想看這部、那個朋友想看那部。

好不容易達成共識了。

約一約,因為沒有錢了,都不想去看了。

這個不去了,那個誰誰誰也不想去了。

喔∼我只是說說而以啦,並不是真的想去。

那你要跟我們去打保齡球嗎?

=========

又或者是:

看電影阿∼

那要吃什麼呢?

什麼?你現在就要去?

下禮拜好不好阿,等我拉,

我也超想看的!

======

跟女孩子出門也有跟女孩子出門的煩惱:

可能花了兩三個小時逛街,

再花上一個小時吃飯。

心想:終於可以看電影了吧!哈哈!

『⋯』

『怎麼了?不舒服嗎?』

『沒有拉⋯』

『妳是不是有心事?』

『沒有什麼啦,突然覺得有點累⋯』

『那⋯要聊一下嗎?願意跟我穴爾嗎?』

『⋯對不起⋯今天沒什麼心情看電影。』

『沒關係拉!我們很free的!走吧!找個地方坐吧。反正一定是一部爛片!』

之類的。

==========

009-3

當然,

看完電影,假設是一部好片,

散場後有個人默默的走在你旁邊,

你們四眼相對,

『怎麼樣?』

『還不錯。』

你明白了,

身邊的這個人,

靈魂享受著跟你剛剛一樣的震動,

無須再多一句廢言。


你也不用費勁去想接下來的台詞,

等一下要去哪裡,

或是晚餐的菜單等等,

就陶醉於剛剛的饗宴之中。

等待飢腸轆轆把你拉回了現實。

多麼美好。


當然,我認為事後刻意的輸出,

可以提高自己對這部電影的理解程度,

但是親愛的,

先讓我安靜一下吧?

 

所以後來我常常自己去看電影。

========

010 關於電影part 2

010-1

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『無極』了。

我的評價和大多數人竟然不同。


這部電影被罵慘了,

觀眾普遍認為:很好笑!

但是它並不是一部喜劇片。


我看完之後的感覺是,

當崑崙奴穿上黑袍的時候,

那一瞬間我頭皮發麻了,

鏡頭前面的人物,說什麼我忘記了,

可是他的高貴形象,狠狠的烙印在我腦海裡。

裡面每一個角色都有著高貴的靈魂。


在『無極』裡面,

角色的個性是唯美的,

世界是靜止不動的一幅畫,

藉由導演給你的一些線索,

我發現我可以在這個虛幻的世界裡面盡情的探索,

觸碰到每一個角色深處的恐懼與需求。


或許是我本身對於這種奇幻風格的作品,

加上以中國式的背景為舞台特別的沒有抵抗力。

不過阿,始終沒有人與我產生共鳴。

只有在ptt的movie版上面,

我找到一篇文章最貼近我的思維,

我反覆的推了好幾次,

不過阿,大眾的口味就是這樣,人云亦云,

如果說我們失去了雅量,

那盲從的正義,與暴力有什麼不同?

幾年過後我再去搜尋,就再也找不到了。

========

010-2

再來是金剛。

之前曾經看過一個人寫的影評,

標題是:『每個人心中都有著一個金剛。』

之類的。


金剛的導演,以前以拍B級片著名。

金剛我沒有去電影院看,這注定成為我的憾事之一。


金剛是一部很長的電影,

但是從頭到尾,我始終被娛樂著,

彼得傑克森名不虛傳,

金剛打死了恐龍,並把死恐龍的嘴上下開闔的那一幕,

心裡的第一個念頭是:

『幹!這導演是個天才!』

哈哈哈,真不知道他怎麼會從無到有,想出這一個橋段的!


不過整部片這種金剛與美女的老梗橋段,

在金剛被帶到紐約市,

他掙脫了鎖鍊,擺脫了人群,

找到了女主角的時候:

 

他們散步在空無一人的紐約市街道上,

天上下著雪,

地上剛結好著一層薄冰,

我微微踉蹌,逗的心上人開心的笑著。


路旁的商家還沒有打烊,

昏黃的燈光透露著文明所允諾的安全感,

看著她,

多麼的美。

沒有人來干擾的這一刻,

將是我生命中的永恆。

010-3

金剛愛上了女主角,

想當然爾,這是不會有結果的。

但是牠愛上了一個表象?

還是牠唯我獨尊的外貌之下的一個解放?

可能牠只覺得,

這小人兒很美,

很美。

 

在帝國大廈上面,

女主角擋在牠前面揮舞著雙手,

希望為牠擋下飛機無情的攻擊的時候,

我的眼淚竟然和心頭的重擔一起被輕輕的放了下來。


就跟日劇『長假』裡面的一段對話:

『喜歡上一個人,又被心上人所喜歡,人就會坦率起來吧。』

『為什麼?』

『因為鬆了一口氣阿。』


就像這樣一般,

我在心中不斷的為著金剛的勇氣和堅持搖旗吶喊,

直到牠獲得應得的報償。


又或許,情節的內容都是人類以自己的價值加以想像,

動物本身並沒有考慮到這麼多,只想到自己的慾望。

不過阿,

我還是在這裡選擇性的打住,

避免污損我心目中對『金剛』的畫面。

=======

010-4

最後,是斷背山。

李安是跟我念同一所高中的學長,

但是他拍的電影,

說實在的,

每每都難以引起我的共鳴,

甚至連『綠巨人浩克』,也無法坦率的給我娛樂的效果。

好像只因為他有奧斯卡獎這個原罪的存在,

觀眾在欣賞他的電影時,

總是要為每一句對白賦予更崇高的意義。


而這一切,都如同『臥虎藏龍』裡面的第一句對白一般:

『你毀來拉。』(四川腔)

一般唐突。


斷背山又是一例。

我就是無法,就是無法展開我的同理心,

去體會他們那種禁忌之愛,

就算拿掉性別,

這不過就是個出軌的戀情,

僅就生育的功能來看,同志與異性結婚,

不過就是喪失了生殖功能而已,

但是對於妻子的背叛,

和女兒所要背負的原罪,

我只覺得噁心。


主角浪費了多少人的時間?

比起其他人的作品,我倒是看不出來有什麼特別的寓意。


我有個朋友偏偏覺得它好看,

可是我問了半天,

只知道她把這部片看了七、八遍。


好看在哪裡?

我覺得這種愛很美阿。

那個橋段?

很多阿,唉,你不懂的啦!


好吧,

幸好妳不可能成為男同志!

==========
010-5

最後一個問題:

我的答案是,張藝謀的『活著』。

可能是之前看多了魯迅,

活著這部電影,

從頭到尾就像是以前玩大冒險的時候所調製的飲料,

什麼鬼玩意兒都摻到裡面去了,

給年輕人獨享太沈重,

跟家人一起看,

我覺得我會更愛我的家人。

 

生存本身就是巧合,

存在本身就見證了奇蹟。

試想,人類從出現在地表到現在,

中間出現了多少世代?

從妳開始往前推算,

你的祖父母共四人,曾祖父母共八人⋯

這樣不斷的往前推演下去,直到出現在地球表面上的第一群人,

只要其中一個人,

不曾熬過古代的早夭和黑死病、

無情的戰火和盜賊,

又或是妳的祖父系輩不夠迷人,

沒能與妳的祖母系輩的那一位結合,

今天就不會有妳我出現在這裡!


歷史的結局展現了無數祖先的努力,

而妳就是那顆閃耀的結晶!


生老病死是生命的常態,

『活著』裡面,

五味雜陳,

最後是泰然處之。

推薦給妳和家人分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shua(柏顯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