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6-弔詭的吊詭

016-1

首先,我之前用錯字了。

妳會介意嗎?(不會)


真的?

妳真仁慈。

====

第一次對『弔詭』這個詞產生知覺,

是在看『蘇菲的世界』。

艾伯特告訴蘇菲,

弔詭一定會存在於我們知覺的世界中。(請原諒我貧弱的記憶...)

 

今天我找到了一篇文章: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yangjuyin/4611946

作者說明paradox這個字,

是弔詭誤用的來源,她認為,

應該翻成『悖論』為宜。

因為雖然『弔詭』在一開始出現在『莊子』裡面的時候:

確實有paradox的意思:

<莊子齊物論 >
『夢飲酒者,旦而哭泣;夢哭泣者,旦而田獵。方其夢也,不知其夢也。
夢之中又占其夢焉,覺而後知其夢也。且有大覺而後知此其大夢也。
而愚者自以為覺,竊竊然知之。君乎,牧乎,固哉!丘也與女,皆夢也;
予謂女夢,亦夢也。是其言也,其名為『弔詭』。』

作者指出,經過後來人的誤用,

已經轉化了弔詭本來的辭意了,

變成『奇怪、不通、怪異』的意思了。

=====

016-2

而我們也知道,

蘇菲的世界,作者是外國佬,

他不可能用中文創作,

想必他當初在原文作品裡面用的應該是paradox這個字吧。

=====

不過說了那麼多,

前面那位姑娘的文章和堅持,

可能也不過是對文化現象形成的哀鳴而已。


當初在看蘇菲一書的時候,

艾伯特說的,必然存在的弔詭,

在我腦海裡成型的印象,

與今天我想表達的也沒有什麼本質上的差異。

=====

最近跑中正紀念堂,

有那麼幾次是清晨。

廣場上面到處都是鴿子和白濁的鳥屎,


跑過了喋喋不休的老榮民、

遛狗的小夫妻、

咻咻喘的大肚子跑步中年人、

上了年紀的老女人牽著走路不穩的小孩、

躺在地上拍攝鴿子的年輕大學生、

試圖趕跑被鏡頭捕捉鴿子的女大學生,


這個廣場好大,

讓我想到『同向彎曲的漏斗狀時間地區』,

『...可是,宇宙是一個極巨大的的地方。

它仍然有足夠的空間提供給每一個自認對所有的看法都是正確的,

但又不會和別人引起爭論的人。』

老馮很多想法都很吸引人,

也很嚇人。


有時候看完一段文字,

會莫名的失去自信。

感覺就跟我從來不敢肖想當電影導演一樣。

 

那我還能幹嘛?

=====
016-3

跑過『民主紀念館』(以前它上面的那塊小匾額是別的字)

晚上如果從『自由廣場』的大牌坊直直的看進去,

可以看到老蔣的銅像坐在裡面。


我深信在中正紀念堂的深處,

一定有個武裝基地,裡面養著一群小學生,

等到宇宙中邪惡勢力入侵的時候,

他們即將登上駕駛艙,

駕駛著老蔣銅像捍衛地球。


牌坊的高度剛好可以讓銅像站立的時候通過,

這就是鐵證。

=====

這群人!

這個地方!

這麼祥和。

 

前陣子才有許多人因為牌坊上的字,

互相打得頭破血流。

苦的是奉命行事的警察先生。


不管怎麼樣,

我的家鄉已經走過了那一段,

現在的極限也『不過』就是互相打得頭破血流而已。


伊朗少女中槍身亡的景象,

感謝老天爺,已經不會在街頭發生了。


這群人,

同樣的地方,

我們如果不能夠在無知覺中慢慢接受,

容許這麼多的包袱和待解決的問題、弔詭,

也許下一刻鐘我們即將因煩惱而死。


弔詭,

或許是因人力有限,

不得不接受於理性存在有一個最幽深難明之處的現實。


日常生活中,我們得到些許的訊息。

有些愛尋煩惱的人,

總會小孩挖沙坑般的一個勁兒的挖,

要挖到一具具的問題浮出了檯面才開心。


別誤會,我認為這是好的。

而同時也不是暗指太陽下山前就回家吃晚飯的小朋友糟糕。


如果沙坑裡面真的埋藏著屍體,

那總得有人留下來把它挖個乾淨。


挖出問題的過程通常不難,

就跟婦產科醫生說得一樣輕鬆:只要使勁兒就行了。

但十分遺憾的是:

每個挖出來的問題旁邊,通常沒有附上instructions。

======
016-4

試試看這個:

墮胎?安樂死?


之前才有個老婦人經由拔除人工呼吸設備安樂死,

可是竟然沒有死。

那該再來一次嗎?


再看看這個:

地球和工業!文明和雨林!

亞馬遜河流域的原住民不能火耕?

誰說的?

那個開林肯轎車的參議員?


來點貼近台灣的:

代議制度和民主政治?效率和專制?

多數和少數?

族群、城鄉差距、教育問題?自由的飆車族?

還有樂生療養院!那群人噤聲了!


如果說,戰爭是利益衝突解決的手段之一,

而大部分的人也都認為戰爭是不對的,

那妳有聽過這個嗎?

從日本動畫裡面跑出來的:絕對和平主義。


對不起,

我錯了,儘管我知道你才是錯的,

被侵略的我才是對的,

但基於對和平的堅持,我投降,

外國勢力的援助我也不要了,

希望你可以早日用鋼彈統一地球,

這樣就不會有戰爭了,YA!


再來個最後一擊吧:

腦姓麻痺患者的性需求?

他們的腦袋可是明白得很!

又或者是,智能障礙者可以有小孩嗎?

為什麼不行?但是他們能夠照顧嗎?遺傳的問題怎麼辦?

======
016-5

有些問題我們都知道,

它再那。

不過就跟派對上面不請自來的怪叔叔一樣,

沒幾個人肯上去自尋煩惱的交際,

就讓他在陰暗的角落裡面注視著快樂的大家。


我們都知道,一個人一次只能同時處理一個怪叔叔。

======

廣場上的鴿子,

顏色很不一致,

白天那麼多的鴿子、

中午這麼多、黃昏時也這麼多,

晚上卻都一個也不剩了,

跑去哪了?

是牌坊下面一格格層疊的結構嗎?

或許牠們也在煩惱著空間分配或隱私權的議題吧!


晚上睡覺的時候,

人類世界的問題、鴿口爆炸的議題,

都藏到那些小洞穴裡面吧。


應該可以一個一個解決的,

我們是天生樂觀的生物。

 

種族問題先生,

麻煩排個隊吧∼


安樂死問題先生,

今天有什麼樣的症狀呢?

咳嗽好點了嗎?

 


這樣的工作,

一個人來做是會崩潰的。


======
016-6

無知。


總之,覺得自己越來越遜了,

妳會溫柔的說:

『孩子,多唸點書吧。念懂了再來。』嗎?


不過就算是上面這種的,

我也樂於接受。

這幾篇文字服務的是單一對象,

當我自己覺得自己越來越無趣的時候,

或許唯一的讀者也很可能會這樣認為吧。


『黑面蔡』楊桃汁的老闆有一天發現,

他的產品自己也難以入口的時候,

怎麼能期待消費者天天當水喝呢。

難怪最後連公司都賣掉了。

 


這幾天越寫越心虛,

總覺得妳會一邊打呵欠,

一邊快速的轉動滑鼠滾輪,


刷刷刷∼

呵∼∼阿∼

今天又廢話這麼多阿,真無聊。


要給我點讀者回饋嗎?

這樣我才知道修正的方向!

希望妳別覺得我太貪心,

說穿了只是想取悅女孩子。


現在我又不小心把自信打翻了一地。

喂∼小心∼別踩著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shua(柏顯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