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1 -鵝抱特謬西客

011-1

關於音樂,

我只能說,我是個木耳。

其實我一直很羨慕別人擁有『絕對音感』的能力。

什麼音響好壞、樂器音色等等,

在這方面,

我相信我的感受力都沒有別人那麼強悍。

甚至像是樂隊指揮可以在聽演奏的時候,

明確的聽出哪『幾』支樂器的第幾節出了問題,

我甚至連分辨單一樂器走音與否都已經很費勁了。

 

我聽音樂,而且我的Range很廣,

從另一個面向來看,就是我從來沒有投入鑽研過。

 

記得之前有人打開我電腦裡面音樂的資料夾,

他說:『哇∼你的音樂資料夾好⋯特別唷。』

謝謝。

011-2

我不是很特別喜歡聽流行樂,

唯一的例外,就是信樂團的第一張專輯,

幸好他們解散的早,

不然在現在這種唯利的市場機制下面,

我甚至連他們出的第二張專輯,都覺得多餘。


我喜歡聽古典樂,

但是我一直搞不清楚哪幾個版次比較好聽,

而且,每個窮學生古典樂迷,

都有一段吃泡麵度日的生活,


我一直安慰自己:

我可能還沒找到我愛吃的泡麵口味,

所以還沒辦法成為古典樂迷。


不過這個想法在一次人來瘋,

花了3600元去聽了楊頌斯指揮的,

『皇家阿姆斯特丹管弦樂團』的演奏之後,

已經被我完全推翻了。


那是什麼?

當你聽過世界上最完美的定音鼓在

史特拉文斯基的作品『春之祭』中呈現。


你會發現,所有的CD、所有其他重製形式的音樂,

只不過是方便你預習和複習的工具而已,

他們不過是辭典,

在你學習和模仿音樂的路上,可以幫你一把,

又或者是,

讓你提早準備好未來將前去聆聽的演奏會之前,

讓你可以冥想那一群世界頂尖的音樂家,

和世界頂尖的指揮者應有的表現,

盡早能夠在他們開始的那一剎那,

就進入了他們今天晚上要帶給妳的『片刻』。

011-3

我認為,被表演的音樂才有生命,

表演的當下,靈魂就存在於其中,

重製的部分只不過類似於錄影帶一般的存在。


準備好的聽眾,

準備好的表演者,

一起與美好的音樂創作者對話的,

便是屏氣凝神的那個當下。


所以,至少我要有台好音響來讓我好好預習,

不過沒有窮學生可以天天去聽演奏會,

而我也買不起好音響。

 

從此以後,我就沒怎麼樣去執著於某種音樂形式,

往往隨意聽聽,就是直覺好聽與否。

而當下覺得好聽的,

可能過一陣子我又把它晾在一旁了。

可能人文色彩的思想根深蒂固的關係,

我總是很膚淺的想在其中找到音樂之所以會被傳唱千年的背景,

不過這種東西,有誰會知道?

不過就是當下的感動嗎?

音樂對我而言,現在還是個弔詭。

011-4

除此之外,

我還喜歡歌劇,

這都要拜以前高中音樂老師之賜,

還記得他播放了那時候還在世的帕華洛帝,

以及卡列拉司、多明哥一起合唱的影片。

連我這個木耳,我也聽的出來,

那時候正值顛峰時期的帕華洛帝,

他的音色有多麼的漂亮、渾厚和準確,

形容他的聲音是上帝親手所造的樂器也不為過。

 

只記得後來音樂期末考的時候,

老師要每個人準備一首歌。

那時候我苦練了好久的義大利民謠:

'o Sole Mio(我的太陽)

反覆聽了好幾次網路上下載的帕華洛帝聲音的片段,

去揣摩每一個他的發音和連音。

因為這是到高中以來,我第一次真心覺得動聽的音樂。

 

後來考試的那一天,

我表演了我苦練的結果,

結果包括老師在內,

全班笑成一團,

從來沒有人在音樂課上面以歌劇的唱腔考期末考。

011-5

可是當下的感覺是愉悅的,

我盡力去準備一項表演,

為了某種東西燃燒我的生命,

我覺得我表現的不錯了。

 

隨後老師下達的命令卻不太令人愉悅,

以後'o Sole Mio將變成期末考的指定題目。

哈哈哈!

 

不過'o Sole Mio對我的意義非凡,

我在大學的時候,又再一次在一個小型公開的場合中,

把它現給我那時候的女朋友,

不過根據台下義大利語系的朋友的忠告,

他根本不知道我在唱義大利民謠!

果然,沒有適當的苦練,

得出來的結果往往就是這麼殘酷。


後來有個教聲樂的教授跟我說:

『因為大家生下來就會唱歌,所以沒有人願意認真苦練。』

真是至理名言。

011-6

在帕華洛帝最後巡迴世界的演唱會中,

他有經過台灣,

那時候我朋友告訴我說他要來,

我馬上衝到書局去訂票,

但是我身上只有2300元,只能買到後面的位置,

在一個考試逼近的午後,天空還飄著點小雨,

我抱著朝聖的心情坐客運到台中去了,

演唱會辦在台中體育場,天氣有點冷,

我跟我的偶像距離至少有400公尺遠。

我甚至看不到他的表情,

他唱歌了,沒有起身,

有經典的小夜曲、茶花女、杜蘭朵公主,

我等不到我的義大利民謠。


演唱會時間過得很快,

時間快要逼近了午夜,

曲目將近終結。

我心理想著,

如果有生之年沒有聽到他親口唱的'o Sole Mio,

那不知道是多麼的遺憾!


感恩這首歌!

讓我接觸到了音樂之美,

對音樂產生了後來的好奇心,


而他的聲音,對我就是個啟蒙,

把我從混沌、沒有音樂的世界裡面帶了出來,

那時候真的很想要聽到這首歌!


『Encore!Encore!』

『Bravo!Bravo!』

曲目結束了,觀眾還意猶未盡,

有多少人心理想的跟我一樣呢?

011-7

安可曲前奏出來了,

我們都知道這是我們所期待的。

突然間他就唱了起來。

 

噢,親愛的帕華洛帝,

你真的老了,

歲月帶給你什麼磨難?


不過請放心,

在這寒風刺骨的台中,

在離你這麼遠的看台上,

我心裡的暖流還是跟當年一樣。

沒有任何減損一分。


親愛的帕華洛帝,

我以為歲月是不會再你身上留下來任何痕跡的,

至少在聲音上。


我想告訴你,能夠親耳聽到,

我是有多麼的幸運。

縱算是有在多的批評,

也不能絲毫動搖你給予我的幸福,

誰都奪不去。

 

那天台中的雨下的溫柔,

我從來不知道,

雨中的雨,

是鹹的。

 


後來不久之後,我的偶像離開了人間,

或許上帝需要他吧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shua(柏顯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