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1-一貫性

021-1

在連晚班公車也遺棄了的台北街頭,

深夜的突然降臨讓這個城市莫名的感到不幸,

一切快如黑死病,總統府後面這一帶,彷彿是連一個活人也沒有了。


黑夜中的小南門,不客氣的大口暢飲生機,

沿路旁的燈,同時發出了一聲聽不見的嘆息,

不約而同的嚥下了最後一口氣。


紅綠燈的號誌是堅守崗位的禮儀師,縱算身旁沒有其他人,

仍然堅守著處理每一個環節的正確性。


我停在白線之後,這裡已經有另一個騎士正靜靜的等候著了。

深夜中引擎怠速的運轉聲,

令人想到剁肉刀在覘版上面規律敲擊出來的節奏,

在沒有燈光的氛圍下,聽起來更是分外的無奈。


騎士戴著一般的安全帽和口罩,眼神滯留在似乎是前方的方向,

每個人都一樣,等待紅綠燈的過程中,

縱算眼睛不看,妳也知道何時可以出發,

怎麼會這樣呢?

空白的街口有看不到的柵欄似的,

每個人都看著那空白的深處,

直直的望進去,

然後,本能的在適當地時刻出發。

彷彿是人類一旦跨上了機車,靈魂就和石油一起被燃燒殆盡。

有隻手牽引著線,懸控著每一個人的每一下眨眼。

021-2

『你有沒有想過,在每天騎車回家的時候,我們腦子裡在想些什麼?』

『唉?』


『我發現每天我騎車回家的時候,腦子裡是什麼都沒有想。發現的時候,人已經到了。

彷彿是全自動式的,到家的時候,才又回覆到原本活生生的自己。

而中間這段時間,時間,我完全不知道跑去了哪裡?

我也不知道要找誰要、討回那些不見的東西。

這樣的感覺,是十分空虛而可怕的,你不覺得嗎?』


就一個國中生而言,玉村的腦子,肯定是和台灣的國中生不太相同,

他那時跟我的抱怨,我是一個字都聽不懂,彷彿是他真正在講著日文一般。

 

在『同學』這樣畫出來的圈子裡面,

會使用一種其他人都不懂的語言,彷彿是十分可恥的存在似的,

我所認識的人,每一位都羞於展示給好奇的聽眾他們擁有的獨特語言。

我到現在還是不懂的為什麼。這似乎不是只想裝腔作勢的這麼簡單。

『玉村,說點日文嘛!』

『八嘎壓落!』

『說點我們不懂的,一長串的,拜託啦∼』

『不要啦。』玉村靦腆的抿了抿嘴。

『像是你剛剛跟你媽媽講話的那樣∼快點啦!』

『不好啦,打下去∼咧』他揮了揮手。

玉村耳朵有點漲紅,我想是太陽太大的關係吧。

那時候沒有手機,大家都用磁條式的公共電話,

每次玉村要打電話回家的時候,都要把我們趕離他的身邊,

然後用著細如耳語般的聲音與父母談話,

一邊警戒的看著伸長著耳朵而想靠近的我們,

彷彿是在討論一宗色情交易一般的畏縮。

『唉∼怕什麼嗎,我們又聽不懂!』


後來我想,也許在人群之中說著一串只有自己能夠理解的語言時,

是一種很恐怖的體驗也說不定,

你很明確的說著這些,這些聲音也對你產生意義,

但是周遭的人是不懂、不瞭解你想傳達的、精確的意義,

只是看秀一般的看著你,也不曾想試著去瞭解那些聲音裡面的意義,

或許這是一件很悲慘而恐怖的事情也說不定,

也許那時候我真的是太不貼心了。

上大學以後,我聽不懂客家話,而我客家的朋友每次打電話回家的時候,

我一次也沒有靠近去聽了。

又或者這是種損失也說不定,我有時候會這麼想著。

021-3

關於玉村,好像也沒什麼好說的回憶。

印象最深刻的,就是他的口頭禪了。

『打下去∼咧。』

這是十分詭異的,以一個日本人來說,玉村慶道的中文十分標準,

而標準的有點過頭了,有道地的南台灣味道。

『不行。』

妳聽,他的發音,漂亮的蘊含了『西』、『贏』上揚的味道,

一般日本人發音都會把重音放在『不』字上面,

而『行』字,由他們唸起來則很像是『tin』。

玉村完全沒有這個困擾,除了鋒利的像刀子一樣的單眼皮之外,

他看起來和一般台灣長大的國中生沒什麼不同之處。

不知道他到底在台灣待了多久了,

腔調裡還有點台灣國語特有的連音跟高雄縣的鼻音,

這是後來自學台語的人模仿不來的。


在高中聯考前夕,玉村要回日本了。

這消息不是他直接告訴我們的,而是由與他最要好的朋友『冠雄』口中透漏的。

冠雄個子不高,朋友們都叫他『貝力』,

可能是因為臂力強勁的關係吧。

國中生的創意,總會出現在一些其奇怪怪的地方。


最後一次的放學,

我們在『榮民之家』旁邊的巷子裡面分手,

『那,再見啦。』

他只說了一次再見,而我們有四五個人,

彷彿是明天真的可以再見一樣。

當時老實說心裡有點受傷,總覺得他可以這樣說走就走,

也不多說句什麼,或是停下來聽聽看我們有沒有想對他說點什麼,

這樣似乎是我這個朋友當得很失敗似的。

不過就是這樣子,說實在的,我好像也沒有他去哪邊玩過,一次也沒有。

而我也從來沒有拜訪過他家。貝力則有去過。

021-4

『再見啦!』我說。

玉村頭也不回的揮了揮手,很乾脆的那種方式。


我跟玉村,在後來的日子裡,沒有再聯絡過了,

而跟『貝力』反倒是熱絡了許多。

我始終不知道,玉村的口頭禪是哪來的。


綠燈了,

看不見的手操縱著絲線,轉動了油門,

有點意外的,我突然往旁邊的騎士望了一眼。

說實在的已經分辨不出來,這是不是我的自由意志了,

就那麼無所謂的看了一眼。


這不是玉村嗎?

哎,等等,這不是玉村嗎?


『玉村!』

那個騎士沒有稍微的遲疑,加速離開了白線,

像是在開F1賽車一般,大家都不知道要趕忙的往某個地方前進。

目的地沒問題,駕駛的方式也沒有問題,

不過仔細想想,有一天我們可能會發現自己匆忙的不合邏輯。

口罩和安全帽之間,那兩片日本式的單眼皮,絕對錯不了。

『玉村!』我跟在他的後面又叫了一次。

這次不知道是不是錯覺,前面的騎士似乎抖了一下。


他騎在我的前面,從後面看不到他是否拿著香煙,

不過戴了口罩的人,騎車的時候為什麼要拿著香煙呢?

一點都不適合阿。


或許正夾在左手吧,黑夜中不時有成串的小火星花往後飛濺,

成串的對我的車頭及柏油路進行自殺式的攻擊,

前仆後繼,以玻璃灌灑出彩球糖的方式,頑皮的在空中彈跳,

卻又立即像正午滴在球場上的汗水,

在攻防轉換之間,就消失在PU材質的地面,一點也不剩了。


很快的我放棄了,

也許他有他的為難之處吧,

經驗告訴我,大家都有自己的痛處和哲學。

對某些人作這件事情和對另外一些人作同樣一件事情,是絕對不同的。

有人說,沒有絕對的事情。

而這個絕對和那個絕對,又是相對不同的絕對。

畢竟我也不認識這麼說的那個人。

021-5

人們對於被指使著去遵循著些什麼這件事情本身,

似乎有種迫切的熱情。

不知道的事情越來越多了,越想要回到基本面,

因為太害怕了,儘管知道這些舊習慣不過是種教條而已,

但仍然幾乎盲目的去遵循著。


也許是無知覺的遵循著,不知不覺的,總是會回到原本的方式。

對於能夠輕易的說再見分手、街上遇到了十年前的老朋友只是像鄰居一般的點點頭,

這樣的習慣,人們也是這樣子走了過來了。

能夠始終維持著這樣的一貫性,應該是一種我所缺乏的才能吧。


我馬上想到念高中的時候,

在學校旁邊的巷子裡有一家賣日式家庭料理的店,

老闆中文不錯,只有一點點日本人的腔調,我一直認為他是大阪人。

那個時候菲傭正一股腦的湧入台灣就業,

裡面幫忙的那個大胸部、黑黑的大姐姐,

不知道是不是台灣人,不過她中文也講的很好。


後來,我遇到玉村的那個月,回到了懷念的老家,

回到懷念的育樂街,

撞球場、電動間、網咖都倒了,

我不知道現在的年輕人另外玩些什麼,

我到那家店去吃了以前常吃的咖哩豬排飯。

老闆還認得我,真是吃驚,都已經快十年了。

這是他們的才能嗎?

021-6

『你是日本人嗎?』我問老闆,

『哈,我是台灣人啦,年輕的時候去日本唸過專門學校。』

『在那裡認識了她。』他指了指在裡面收拾的,已經不再那麼年輕的大姐姐,

『所以,她也是台灣人囉。』

『對阿。』

對於我唐突無理的疑問,老闆沒有任何不悅的感覺,

這真是讓我鬆了一口氣。

看著他們兩個剛上小學、亂跑的女兒,和已經快要上國中了的、正在看書的大女兒,

我突然有種想要捧腹大笑的衝動。

是真的,我也不能理解為什麼這麼想要笑,

『中文說得很溜的玉村,中文帶有大阪腔的老闆!』

哈哈哈。

我不知道有沒有人能夠瞭解這中間有什麼可笑之處,

但我自己是說不上來的。


有點老梗,不過每當我姊姊在看海棉寶寶的時候,

我總是會在她感到莫名其妙的地方發笑,

是哈哈哈大聲的那一種,

我一直覺得,海綿寶寶的笑點很高,

高到連我這個自以為笑點很高的人都能夠被輕易取悅,

相較之下,小時候最愛看的湯姆與傑利只是小點心般的把戲而已,

取悅小朋友並不是那麼困難的事情,從這裡看來,海綿寶寶做的很有誠意,

是可以一直笑到60歲的那種。

『好單純喔。』二姊說。

她指的是派大星。


但她會為了派大星把海灘褲脫下來當行囊而呵呵呵的淺笑不已。

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個很單純的人,

可是我也不知道我是不是一個不單純的人,

弄不清楚是因為卡通人物的單純、蠢而發笑,

還是因為自己的單純、蠢而發笑。


反正這種一貫性,似乎沒有那麼樣的重要了。

021-7

『...但那也不是問題。你一定什麼也不知道。』

『我想我也許什麼也不知道。』我說。

『而且你什麼也不想問。』她說。

(國境之南、太陽之西)

這真是我讀過最悲哀的文字了。


彷彿是尋求一點解脫似的,考前時常念不下書。

這兩天片斷的看完了妳最喜歡的『國境之南、太陽之西』,

不知道妳到底是有多喜歡、為什麼而喜歡,

不過我也可以告訴自己和告訴妳,我也很喜歡這個故事。

這篇文章的感想也多少受到它的一點波動。我也從裡面借了一點詞。

一貫性,哈。


前輩完成這本書之前,我想他也不知道最後會到哪裡吧。

這並不是想像中這麼容易的作業、不是一般人做的到的,

只有能夠最誠實的面對自己,『最誠實的』,

我是指如同用比魚的微血管還要細小的手術刀探入身體裡面,

仔細的探著每一根刺的生成樣貌、確實的位置,

但又像說聲『打擾了』一般的,從原路退了出去,

保持它們所有的原貌而沒有加以扭曲。如同這樣全盤接受的坦承。


緊接著又仔細的挑選了所應使用的詞,

而不至於扭曲了別人看這些魚刺的方式,或對之存有偏見。

這兩個部份是一樣的困難吧,我想。

021-8

考試前好像不適合看這樣的東西阿。

明明曾經這麼鮮明的印象,慢慢的卻一點一滴流掉了。

想用語言,卻也無法精確的去表達些什麼,

潛意識裡面可能是在害怕言語破壞了那份在形而上意識中的美、心目中的形象。

也許真正害怕的,是我發現自己拒絕承認,終其一生,

自己也沒辦法把一切心裡的感覺打包說明,

所有的想法好像是由之而啟發,

又好像自己本來就有,

它創造出來的東西像是某種特殊的空氣,

已經無法分辨那一處內臟接觸過這空氣、而那一處沒有。


昨天是個怎麼樣都念不下書的日子,突然想找妳聊一聊天。

慢慢的消磨掉一點時間,確定看看妳是不是只存在我的想像之中。


曾經想過,想要自己成為一個什麼都知道的萬事通,

可是阿,我是沒有辦法成為什麼樣的萬事通的,

我只會驚惶而猜測的度日,

如果有一天能夠具備那樣的資質,

可能也成了個極度自我中心的自私狂了。


這種事情是禁語,

屬於『說好不能提』的範疇,

以前不知道,曾經說了一次。

『別一股腦的對我這麼好,我怕我有一天不會再心存感激。』

我說完那個女孩子就對著我哭了。

這種情況讓人慌了手腳,我一慌了手腳就會按住額頭,

想來是個很可笑的動作。

『大家都在想,對方能知道自己。但是都沒有人是真的萬事通。』

這句話也讓我想要笑。

也許我還是只配有驚惶度日的猜測的資質吧。


哪天可以跟妳聊聊天的時刻,

『也許我會發現,妳也是只存在於我的想像之中。』

天阿,我又說了。

這到底是不是禁語我都不確定了。

怎麼樣?我被打槍了嗎?

021-9

不過我還是想要告訴妳:

『謝謝』還有『不要走』。

這陣子來我進步了很多了。

如果妳本來就認識我,妳可能會大為吃驚的。

不要客氣,

這幾乎全部都是妳的功勞。


看完這本書以後,

我發現我可以歡慶我還年輕,還涉世未深。

還可以去追求我想要的東西,

可以更進步,看過一些想都沒有想過的東西。

這樣抽著新芽,什麼東西都還沒有建立。

可能沒有什麼一貫性可言,但也不用去擔心什麼『資格』之類的問題。

只要還對得起自己,那習慣也還能慢慢的被建立吧。


我的約定要是沒有完成,

可能一切都會再次空虛了起來,

不知道妳有沒有感受過空虛?

而妳那邊的又是怎麼樣的光景?


『所有的作者都會不顧一切的尋找讀者。』

這是伯曼女士說的。

『遺憾的是,誤解和愚蠢時常發生。』

我想這是我說的。

所以有時後會這麼想:找妳聊聊天,確定一下妳的感受。

我有沒有說了蠢話、做了蠢事。

僅僅藉由一點點微笑而可以得到一種踏實感,而不必藉助香煙。


我也明瞭,這個世界在設定上,並不如『紅豬』裡面一般,

連空賊都是和煦而溫柔的。


唉,我什麼都不知道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shua(柏顯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