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14  過去的女孩、春樹兄的『關於跑步』一書-(上)

014-1

8月14日 -獅子座。

14曾經是我的幸運號碼。

二年級球隊的球褲上面,還是貼著這個數字。

 

春樹前輩在序言裡面就這麼寫了:

『有一句金言說,真正的紳士不提已分手的女人和已繳的稅--

這完全是一句令人臉紅的大謊言。是我剛剛才隨便捏造的。對不起。』


雖然不曾被期待成為什麼樣子的紳士,

但是對於『瓜田李下』的分際,還是得要有所猶豫。

就是彷彿『咳∼真正的紳士可不會這麼做阿。』的這種想法。

有時候想想真沒道理。

雖然我很樂於前輩的幽默裡面。


每每看完書,我都沒有辦法馬上輸出,

總要花點時間把剛剛看進去的東西忘掉,

過不久,再重看一次,

然後再忘掉。


這麼做對我是有意義的。

如果說,語言是個池塘的話,

人們不過是從同一個池子裡面撈出自己晚餐要用的魚蝦。

這樣的話,想必會有特定族群的人,

偏好清蒸草魚,或是奶油系列的龍蝦吧。

014-2

我自己是個很容易受影響的人,

常常不知不覺,語法上面,排列上面,

將會因閱讀而出現了某種『調』。


而在此請讓我(不紳士的)辯解一下:

就『調性』、『老鼠會』(那是妳某一段回文),

這樣的用法,說實話我是在來到這邊之前就常常使用的了,

不過看到妳老早就用出來了,

自己事後才發現,除了親切感之外,還有點啞巴吃黃蓮的難堪。

就好像,買了新鞋給媽媽穿,卻發現她剛買了一雙同樣款式的。

或許大家都在竭力避免某種魚蝦拼盤出菜順序上的巧合。


因此我需要時間忘記。


否則一邊扭轉著身體前進,而還要閃避這些似曾相似的詞彙,

心裡還一邊擔心著自己是不是在無意識之中進行抄襲?

這麼樣前進的速度顯然太慢,姿勢也不夠優美帥氣,

不如好好把它忘了,再複習一次,

這次,就跟老朋友見面一樣的光景,

已經有了點無聲的默契,

兩個人已經忘記了:

常相約見面的咖啡店,一開始是誰決定的?

到了這個時候,

我們才可以撇開無聊的堅持,

一起聊點別的。

 


交往的一開始是最多產的時期。

可是在最大部份的時間裡,

她並沒有對我寫的東西表現出很高的興趣、或者是有甚麼特別的回應。

好像也不應該有什麼回應?這跟我送她的其他物品有什麼不同?

這個問題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瞭解了。


可能是真的很無聊吧。


其實,直到現在,我腦中還是無法建構出所謂『良好互動』的模型。

這些概念抽象到無法在個案操作,

每一個動作都是在賭博,

到最後,我發現可以相信的東西只剩下經驗了。

而經驗又是一個抽象的東西。

說實在的,『異性朋友』、『男女朋友』和『書信交流的朋友』這幾種角色之間,

如果單就抽離的個別狀態來看,

還算是容易的國小四則運算等級。

014-3

但是如果妄想把角色重疊,操作上面的複雜不說,

今天狀態切換錯誤,

就是將遭到『洗臉』的下場。

還有,心裡難免會失望。

既然如此,早知道開始就不要抱著期望而來了!

專心的扮演好一個角色罷!

 

看完春樹兄(應該是村上兄吧!)寫的『關於跑步』一書,

有點吃驚。

本來就已經知道他有晨跑的習慣,

但不知道他有過這麼一本這樣形式的作品,

不同於高中看『挪威的森林』、前陣子看『聽風的歌』那種半信半疑的態度,

這次有什麼新的東西在我胸中重新排列,一點一點的發生了改變。

我開始誠心的去展現出我的敬意了。

從最近很欣賞的女孩子家常的敘述、

作品裡面的文字、相片排列的方式、

對跑者前輩自然而然的敬重、

甚至是巧合的發現前輩與父親生於同一年(民國38年)。

幾乎就跟取回寄放的機車一般容易,

像在早晨的公園裡『你早』般自然的,

我就接納了對前輩的敬意。

 

剛開始認真接觸跑步是在當兵的時候,

那時候迎接自己人生中體重的巔峰,

不,大四時期才是真正的巔峰,

不過也就跟珠穆朗瑪峰和阿空加瓜山的差距一般。


那時候記得很清楚,

為了要考教育班長,

必須要考體能,

跑步這一項,只要求3000公尺18分鐘,

比陸軍的標準還寬裕了兩分鐘,

是非常非常容易的,

走路快一點的人應該都可以辦得到。

014-4

結果,我輸了,

我敗給了大太陽和在跑道上面行進的隊伍,

那時後所有的新兵都被教導:

當部隊行進時,必須背對,等他們開過去以後才可以行進。

可是當我們在體測的時候,為什麼會有部隊開進跑道裡來阿!

這也算是測驗的一部分嗎?

 

反正,我沒有跑進18分鐘內。

真是誇張的離譜。

 

後來我就開始練跑。

(待續)

我沒怎麼提到過分手的女人,

儘管前輩說這是句謊言,或許我還算是半個紳士吧。

但14是她的號碼,不提一下又太說不過去了!

抱歉,拆成兩半是因為我等一下得去上課了∼很抱歉 ︿︿


014-(下集)

014下-1

本來下集想要讓它變成015的。

不過『妥協』對一個25歲的年輕人來說,

還算是有點高代價的奢侈品。

人生才剛進入半衰期,

進步已經不再那麼顯眼,

沒必要在讓『妥協』把自己淹沒。

阿,有一就有二!

 

我們到哪了?

對了,春樹前輩。


其實沒有去查詢,還真的不知道他今年已經滿60歲了,

名副其實是我老爸那一輩的人物。

看他的文字,有種異樣的感覺,

前輩像是從時光隧道向你走來。

晚點的作品,反而有朝氣和活力,

最早期的則是凋零的頹廢感。

這是他的成長嗎?


雖然拜讀的作品數量還不多,

甚至連『挪威的森林』,裡面的內容也忘的差不多了。

風一吹就會支離破碎的程度,

如果再次與它相約見面,

我可能不僅忘了當初是誰決定在那家咖啡店,

甚至連到底是在哪一家咖啡店相約見面都忘的徹底了,

真是傷腦筋阿。

014下-2

儘管『關於跑步...』是部2006年的作品,而且也不是小說的形式,

但說實在的,我比較喜歡這部作品。

 

一直以來對春樹前輩都有個偏見存在(妳可別在意哦!),

總覺得他丟出了許多問題,

但是最後也沒有看他提出具體解決之道,

儘管有些東西,

是不是能解決,還是得碰碰運氣,

但是不見他試著帶領我們去走走看看,

到最後,大家都關在自己的城堡裡面發怔。

記得那時候看完挪威的森林就是這樣子,

心情壞到了無以復加的境界,

整個人就是什麼都不想做。

後來真的不敢輕易觸碰他的作品。

 

不過撇開了小說的形式,

在這一部像是雜記一般的作品裡面,

前輩說了這麼樣一段論述:

『寫小說是不健康的作業,這種主張,基本上我想贊成。

我們在寫小說得時候,也就是在用文章把故事塑造起來時,

無論如何都必須把人性中根本存在的毒素挖出表面來。

作家多少必須像這種毒素正面挑戰,明明知道危險卻必須俐落的處理。

沒有這種毒素的介入,是無法進行真正意義上的創造行為的。』

『很抱歉以奇怪的比喻來說,就像河豚那樣有毒的地方才最美味,

或許有點像。』

 

然後在112頁到116頁之間(如果妳有空的話,拿起來復習一下吧!^ ^),

是在說明,跑步與他創作間的關係。


看完以後我就懂了。

有些共同的經驗,不用費勁的去解釋,

他就輕易的震懾了我。

014下-3

對一個曾經跑完全程超級馬拉松的前輩,

每年都參加全程馬拉松、鐵人三項的前輩,

他說的話裡面我不再會找出一絲懷疑。

這是種很奇怪的心理現象,

不過它就是這麼發生了,

就像我到無人的深山裡面去看到一棵千年古樹屹立,

除了震懾之外,

我將不曾懷疑它對我低語的一切是否真切。

 

如果硬是要區分種類,

我想人可以分成愛找麻煩的,跟不愛找麻煩的。(當然這是種很粗糙的分類)

我想,說明白點我會臉紅。


所以,

當時在陽明山上,

我還沒搞清楚狀況之前,

我就盡了我的義務,

當然,我是全心投入並追求,

不過還沒搞清楚狀況和心裡準備,

會把一個人嚇出一身冷汗的。

身為半個紳士,

不應該讓身邊的女伴仰著頭閉起眼睛時感到難堪和不悅。


有些人喜歡想,有些人喜歡靠感覺走,

其實我一直不能夠明白,

靠著感覺走的人,

如何能決定失眠後早上第一餐的菜色?


不過就是這個樣子。

不同類的人有無法互相理解的邏輯存在。

永遠無法互相震懾。


但是無論如何,半吊子總不能成事,

做什麼都得要全力以赴才行。

014下-4

長跑是會讓人上癮的,

雖然最一開始練習時會難免讓你有些在意眾人對你投以奇怪的目光、

氣喘吁吁、肺部抽動隨著時間的拉鋸振動的更加劇烈、

你開始懷疑一開始的10分鐘怎麼這麼漫長。

就像我一開始不知道的那樣,

『跑者高潮』(Runner's High)再有一天就找上了我,

大概是在我堅持連續七天都要連續跑個三十分鐘以後。


後來雖然退伍後在準備考試,

可是也不敢讓這個習慣斷掉,

到現在已經快要一年了,

如果持續半個禮拜沒辦法跑步,

我將會變得有點煩躁。

 

前陣子日間比較沒有時間,

就選擇晚上11點回到家以後,

先看看妳的部落格的新文章(如果夠幸運的話),

然後一邊跑步,一邊想想看我能夠寫些什麼。

我都稱之為『林沖夜奔』。


根本就毫無關聯。

014下-5

前輩這本書對我而言,還是有其未知之處,

並不是一切都像太陽下攤平曬乾的稻穀,

有些地方,我不曾這麼深入沉潛的思考過,

而是天真的相信,如果保持自己的光明面,

生命將會給我一個合理的解答。


但領跑的春樹前輩為我一一指出,

他帶領我歷經我不曾見的荊棘,

景觀或許早已生於這條路上,

無論是幽深的幻覺或是場謊言,

在領跑的背影下,我漸漸的跟不上腳步。


在需要潛到最深之處,我退縮了,我才25歲,

我留在天光滲透海域的最深交界,

下面就是永夜的領域,

目視著前輩下去,

不久後又上來,

我忍住開口詢問的衝動。


我似乎還沒有完成心裡準備。

去想像未來的路上,將有什麼濕而陰暗的東西。

(尤其是指,書中提到的衰退期。)

014下-6

有一就有二,

就像是高明的獵人一般,

撲向獵人設置好不鏽鋼利爪陷阱的獵物,

通常有一卡車的理由說服自己必須一往無前,

被鋼圈夾住手指這種事情,

在年輕的時候總是要發生過一次。

唉,真糗。

最後,獵人抓住了她的寵物。

 

反正到最後,

這篇文章已經毀了,

在考試答題上面,這叫做『寫到開花』。


不過我還是很敬重春樹前輩的。


頂著半個紳士的名號,

我可以死皮賴臉的作威作福,大談健康法:

唔∼跑步是個不錯的運動,

推薦給妳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shua(柏顯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